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線鋸機倒裝台製做(一)



一直以來無論做木工或是金工,都是個 "差不多先生"。

因為是 Home made DIY 所以工具不足很正常,鋸鋸東西、鑽鑽孔差不多就好了。不過這 "差不多"的態度結果就是誤差未免也太大了,木板上鋸一條直線從來沒有直過,都是齒狀或波伏狀 ...@_@! 最常遇到的情況是:組裝機器時,PCB 上四個螺絲孔鑽在機殼上結果只能鎖 到三個洞!

會這樣,確實是因為工具不足。現在基本電動工具若要求不高對岸製的價錢也不貴,像電鑽、線鋸機等很多人手上都有,但有電動工具卻沒有使用一些技巧,做出來的東西其實和手工鋸出來鑽出來的結果是差不多的。雖然 DIY 的做工不能談上精密,但能不能將手上的工具發揮得更好,使做出來的東西更準確一點呢?

首先,第一要解決的是鋸直線的問題。其實,線鋸機本來就是用來鋸曲線的,拿來鋸直線有些先天不足。但是暫時不想再投資圓鋸機,一來這些電動工具不是那麼經常使用,買一堆東西放家裡會被唸,二來對圓鋸機有恐懼感,那麼大的鋸片感覺很危險。

因為線鋸機的鋸片很窄很薄,所以很容易隨著手勢在木板中轉彎,但反之用來鋸直線時,即使夾一個直木條在木板上,讓線鋸機靠在旁沿著直木條直線前進,鋸出來的結果還是不直,因為鋸片的彈性會使鋸片在木板中慢慢歪掉。

偶然機會在 Youtube 發現這影片:



原來鋸片需加上 Blade guide (鋸片導引器?) 鋸直線才會準,而且有個倒裝台以後也很實用,要 DIY 也不難,於是說做就做。
首先,在 SketchUp 上畫放置線鋸機架的 3D 設計圖:


然後拿起線鋸機依設計鋸角木,所有木材都是以前的剩料,用這些鋸的歪七扭八的材料,逐漸建構出一個可以鋸出準確直線的鋸台。


經過一陣鋸、鑽、吭吭匡匡後做出如上圖有一點像 SketchUp 畫出的東西。這幾樣東西是如下圖和線鋸機組合的:


接下來繼續做,整個架子差不多了。


再來製作第一層桌面:


然後反過來放在架子上就是鋸台了。桌面尺寸約 50cm x 50cm 一般 DIY 應該夠了,要鋸再大的板子應該升級圓鋸機台比較恰當。


因為我認為線鋸機手持使用的機率也很大,所以我的設計是不用任何工具就能很容易拆裝。需要鋸台時,只要將線鋸機放在架子上蓋上桌面即可。


接下來在線鋸機底盤露出來的位置鋸出一個適當的洞,也是鋸的歪七扭八。

線鋸機底盤的洞照講應該是以 Router (修邊機)撈出一個凹槽,不過目前沒有 Router 所以用兩片三分板疊成一個有凹槽的六分板。


兩片三分板塗滿白樹脂後疊在一起,把家裡所有 C型夾、木工夾、虎鉗能夾的全部翻出來緊緊將兩片密合。


乾了以後,翻過來看,兩層板形成一個有線鋸機底座凹槽的六分厚板。
在鋸片伸出的地方鑽一個孔。


這樣,鋸台的樣子出來了。夾上直木條已經可以鋸直線了,只是少了鋸片導引器。
先等不急把鋸片導引器做好,就急著先試鋸一下,測試物是一個小鋁塊,要鋸掉一個邊使鋁塊變薄一點,因為體積小如果徒手推進鋸子很危險,所以利用鋁塊上的螺絲孔來接一片鐵片。


試了一下,光一片鐵片還是很難鋸,物件會被鋸片彈開


側面加夾一片板子,上方手持一片薄板壓住然後再慢慢推...


終於可以了,但鋁塊真的不好鋸,推進速度很慢,而且每一、兩分鐘必須停一下,否則不僅鋸片發燙,鋁塊也極燙,轉太久線鋸機也很燙。

終於鋸好了,效果並不好....



看來,鋸片導引器不能沒有,用兩個培林及小塊鋁板來做,培林是從模型直升機拆下的,也全是家中的剩材。


在鋸台旁加一隻橫臂以固定這片導引器,使鋸片夾在兩個培林中間即可。
時間有些晚了,下次再繼續完成。

[下一頁]


                    [回工具系列 文章列表]               [回 Audio Technique 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