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認識二氧化碳設備

一直以來,都以懶人法來設置魚缸,種一些容易活耐命的水草,放養一些好養的燈魚、孔雀、極火紅蝦等,一直也都相安無事。不過水草需要二氧化碳,一來嫌設備貴,二來鋼瓶大又醜,要藏在櫃子裡還要在壁櫃上挖孔牽管,實在太麻煩,所以還是以每天滴幾滴"戊二醛"的方式來補充二氧化碳,省錢方便兼除毛藻。

不過到了去年夏天,"戊二醛"法開始破功,因為每天都要滴幾滴的"戊二醛"法基本上已違反了懶人原則。一開始想說一天沒滴不會怎樣,但一天沒滴就會變成兩天、三天.....很快的加上夏天冷卻扇助陣,水草終於爛根浮起了。


看來,二氧化碳設備不能沒有啊,還是得想辦法弄一套來。不過從來沒用過二氧化碳,到底要買哪些東西呢?逛逛拍賣網決定還是買商家已經搭配好的套裝商品,就不用傷腦筋要買哪些東西了,一次到手就知道了阿,還是懶人法獲勝。

東西到手,原來主要是一隻二氧化碳鋼瓶,不過這隻不是鋼瓶,是鋁瓶。質感比漆了紅色綠色的烤漆鋼瓶好太多了,這樣也比較不會羞於見人,非藏起來不可了。放酒櫃跟酒瓶在一起其實也還好 (也許所住的窩眼光要求不必太高吧)。

另外一個主角叫做電磁閥,它有兩個大眼睛,是壓力表,一個量氣瓶內的壓力,一個量出氣管內的壓力,不過這兩個表並不是主要的功用,電磁閥最主要功用是把電源插在和燈光同一條線上,當燈光亮起時才開始釋放二氧化碳,關燈時亦同時關閉二氧化碳,並不是24小時都在打CO2喔,因為光合作用要有光 CO2 才對水草有作用嘛。所以電磁閥是一表或二表都沒關係,甚至無表也可以用,打不出二氧化碳時拆下氣瓶去充氣就對了。一般水族館或氣體公司都可以充氣。


氣瓶上方裝上電磁閥,電磁閥出口接矽膠氣管來到右圖一個透明的東西,叫做止逆計泡器,傳統是止逆閥 + 計泡器,這東西把它二合一做一起了。

計泡器使用前先灌一點水進去,這樣打二氧化碳時會看到冒氣泡,這樣才能知道二氧化碳的流速,否則二氧化碳打太多魚會悶死,太少草長不好,我是調到一秒一顆氣泡,草就會行光合作用冒起氧氣泡出來了。

止逆閥是防止管中的水或氣體逆流回去的裝置,如圖,透明瓶身內CO2只能由下往上進去,瓶內的水則無法往下流到管子裡。


CO2 經過止逆計泡氣器後來到了這個東西叫細化器,其實這東西可厲害了,它除了細化器外,還連同止逆閥 + 計泡器都做成一體了,所以只要一個這玩意就可以了,止逆閥跟計泡器都可免了。不過因為我的擴散器位置比較隱藏,看不到計泡功能,才會額外加一個止逆計泡器。

細化器的功能是把 CO2 的氣泡極細化,否則 CO2 氣泡打入水中直接冒出水面,根本沒有融入水裏面,浪費掉了。 它主要元件是一片具有很多毛細孔的陶瓷片,當 CO2 在一邊加壓力時,CO2 就會滲入毛細孔變成細小泡泡到水中。


我把細化器置於過濾器出水口處,讓細小泡泡一出來就被水流給沖散,增加融於水的機率另一方面也使 CO2 均勻分布於水缸中。

用了二氧化碳設備後果然水草都開始復甦長的健壯了,冒泡率也大增,原來水草除了水和養分外,陽光、二氧化碳也不能少啊!現在的煩惱是水草一下就大爆缸,一兩週就要剪一次,看來懶人法是無法永遠通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