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露台南方松地板DIY


2011/03/01 19:13

頂樓有狗狗跑來跑去, 晴天還好, 但下雨時地面都濕了狗狗也不舒服. 所以要在原瓷磚地板上再加一層木地板讓雨水走下層以防濕. 原本放了幾片B&Q買的木踏板, 一方面想省錢另一方面也是便宜行事, 想說現成的木踏板擺一擺就充當南方松地板用吧! 結果硬撐了幾年下來, 木地板已經變成木垃圾, 爛的慘不忍睹, 不僅腐蝕, 木板也一片片掉下來支離破碎, 這種賣場的東西只能在室內用, 像頂樓這樣室外日曬雨淋的環境則完全無法承受.
終於下定決心要把頂樓好好整理一番, 但木工的工資不便宜, 而且面積不夠大工程太小師傅也不見得要做, 所以還是發揮我 DIY 精神, 自己轟轟烈烈的來搞一番吧! 努力畫了幾張圖, 把所有木材一根根算出長度規格來, 包括不鏽鋼螺絲釘和油漆都一起叫貨, 還買了一隻很重要的電動工具 -- 電動起子機, 要是沒有這個的話, 用手拿螺絲起子慢慢轉, 大概做完地板手也廢了吧?!
終於趕在228三天假期把所有材料都叫齊了. 我想, 木材都依計畫請廠商鋸成需要的長度, 加上有基本電動工具, 努力趕工一下說不定假期第一天就搞定了!

開工了, 首先把我的天字第一號機密文件 -- 設計藍圖擺出來

然後清掉原來的木踏板, 狗屋等雜物, 開始 --- 洗地!

這是本次工程所需的工具:

新買的強力衝擊式起子機

線鋸機

電鑽

水平儀, 各式尺等, 手工具備用.

上漆前還要有砂紙機將木板拋平.

等地板乾了才正式施工, 開始架角材:


現在材料真是進步, 這是PVC角材, 塑膠材質的不必油漆直接使用絕不會腐爛! 架角材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可真花時間, 因為地板不是真水平, 通常是中間高兩邊下水口最低. 平常感覺不出來, 但角材一放上去就發現差真多, 不拉水平就東歪西翹. 如上圖, 那些墊高物不是放好看的, 而是整個方框中僅有一點是直接接觸地面, 要拉水平其他地方就得如圖般墊高.
就這樣, 每放一根角材就得用水平儀量一下水平, 再用呎量一下要墊高幾公分, 再鋸一小塊角材墊下去, 整個框架做好天也快黑了,  趁天黑之前趕快把南方松反面先上漆, 否則釘上去後就漆不到了! 此時我已癱軟腰酸背痛, 只好請家中兩位天后幫忙了.


注意南方松有防腐和未防腐的, 室外一定要用防腐的, 而防腐又分 MCQ, ACQ, CCA 等, 我只知那是防腐的方式不同, 細節不清楚. 其中不要買到 CCA 的那是用比較落伍的防腐藥劑, 有毒會致癌! 這次是使用MCQ的. 
第二天是禮拜天要上教會, 所以到下午才開始工作, 只有釘上幾片木板天就快黑了. 至此已經完全破了我一天完工的春秋大夢, 看來三天假期都得耗在這了!


至於螺釘鎖入南方松的方式, 之前上網搜尋, 有人說要先鑽孔否則板子會裂, 有人說直接鎖入不會裂, 我自己鎖了幾個螺釘後決定還是用麻煩一點的方式 -- 先鑽孔再鎖螺, 並不是板子會裂而是因為螺釘直接鎖入兩層厚木頭需要非常大的力量, 對起子機而言損耗很大而且電池一下子就沒電, 而鑽一個小螺絲洞對電鑽只是九牛一毛,  所以還是用先鑽洞的方式施工.
這裡只有前,中,後三條木板是直接釘在下方框架的角材上, 以強化角材框架結構, 其他木板則是獨立釘成一片片踏板狀再放在框架上而已, 這樣以後才能翻開來清掃下面.
第三天繼續努力, 從早到晚釘啊鎖啊的, 哈哈終於釘完了, 天也黑了; 人也從一條龍變成一條蟲 ........... 軟綿綿趴在地上!  不過完工後那種成就感是無法言喻的!


剩下最後一道工 -- 油漆還沒上, 不過天黑了假期也葛屁了, 下週再來吧!


有了新地板, 洛基很高興!


不過牠有興趣的還是看看屋子裡有沒有人會拿什麼東西給牠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