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洗禮 -- 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

2009/12/16 16:55

一個人若信了基督,如果他有信心將一生交予主耶穌,自然會願意接受基督的洗禮,好表明自己歸入基督成為正式的基督徒,這原本是很平常的程序。 但是洗禮在基督教中是非常重要的聖禮,主耶穌也親口交代門徒說:『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因此發展出兩種派別,一派認為洗禮的水經過聖禮聖化後能洗掉人的罪,另一派則認為洗禮只是在上帝和眾人面前宣示: 我今生已歸入基督,一生一世與主同行,所以洗禮本身並沒有赦罪功效。

其實大部份主流基督教派,都是屬於後者。 姑且不論我個人在哪個教派聚會,以我自身對信仰的體認也是認為後者比較合理。 為什麼? 理由如下:
如果洗禮的水能聖化而具有除罪的功能,那麼接受洗禮的人因洗禮的水而被洗淨罪了,那往後的日子他都必須一直保持聖潔,不能再犯罪。 而在基督信仰中,罪的定義並不是犯法律或被判刑才叫罪,而是 『心術不正』 就已經犯了罪,因為我們的上帝是看人內心的上帝,如此一來,如何能要求信徒受洗後不犯罪? 這樣是否變相鼓勵 『臨終受洗』以免一輩子努力奔天路到頭來因途中不慎跌倒而前功盡棄 ?
在我所知的某教派,他們便把罪分為『至於死的罪』和『不至於死的罪』﹝約一﹞,什麼是『至於死的罪』? 聖經沒有明說, 該教派應是指犯十誡和耶路撒冷會議的濃縮版 -- 離棄神,拜偶像,犯姦淫及吃血等。 受洗後不能犯這些,否則 – 教會除名,並且失去救恩! 這個做法有一個極大的問題,便是教會逾越了神的權柄,得不得救在於神,教會也是人組成的怎能取代上帝的地位,宣判會友的得救與否? 另一個方法就是重新受洗,但這也不符合聖經。

如果相信洗禮能使人得救,便會發生基督徒不分青紅皂白的拉人受洗,人若不信,洗了能得救嗎? 斷乎不能! 聖經說:『信而受洗必得救』 必是先信了才踏入得救的門檻,其中 『洗』 包含水洗及聖靈的洗,並不只是水洗而已。

罪使我們和上帝隔絕了,因為罪使的我們無法得救,但是無論經過什麼樣的聖禮,水本身並不能洗掉罪,赦罪的權柄在於主耶穌,因為我們有信心相信主耶穌會使我們和神恢復關係,祂在十字架上的寶血是為我所流,因祂愛我所以赦免我的罪,這是神所賜的恩典。其他什麼樣的儀式典禮都無法取代主耶穌的權柄。

洗禮是重要的不可因此而輕忽,因為這使我們成為正式基督徒,除非特殊狀況,每個願意跟隨主耶穌的人都應該受洗。 受洗之後不可能完全不犯罪,但我們應盡基督徒本分,時時與主保持關係 ﹝讀經禱告、靈修﹞,日日更新自己。 重生不是因為受水洗,而是因為與主相會,聖靈使我們重生。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以弗所書2:8﹞

Update: 上文這句:『重生不是因為受水洗,而是因為與主相會,聖靈使我們重生。』這句話可能引起爭論, 因為在聖經 (約3:5)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 怎能說重生與洗禮無關呢? 是的, 從字面上來看, 水似乎是洗禮的意思, 但比較完整的解釋應該是: "藉聖靈獲得的新生命,並透過洗禮顯明這種重生", 水亦可代表聖靈清洗潔淨的工作(參提多書3:5)。另外一個解釋是: 肉體的誕生(水)與靈性的誕生(聖靈)兩者的對比。 以上資料取自『聖經靈修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