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水族冷卻扇製作

2011/09/05 20:58

一直為魚缸的水溫煩惱, 冬天倒容易解決, 用便宜的加溫棒即可, 但到了夏天要怎麼讓水溫下降呢? 我一直以為降水溫的成本很高, 因為要有 "製冰" 功能的器具, 才能讓水溫下降. 像是水族館賣的的水冷機, 它具有冷煤壓縮機可以把魚缸的水抽出冷卻後再流回魚缸, 這樣效果最好, 但價錢動輒上萬元, 實在非我等能負擔的起的. 後來在網拍看到有用致冷晶片製成的水冷機, 這倒激起我的興趣, 因為致冷晶片是電子零件正是我擅長可以DIY的東西.
不過很奇怪, 在網拍問幾個賣家關於 60~80 公升水量的水族缸需要幾片晶片這類的問題時, 不是問題被刪就是不回答, 剛開始還以為那麼好運都問到同一個賣家卻是不同帳號的人? 到後來終於有一位簡單回答了: "沒試過這麼大水量的無法告訴我需多少片", 這時我才警覺致冷片可能致冷能力太差祇能在小型魚缸玩玩而已, 所以不敢回答. 於是再上網找答案, 果然找到了: 致冷片效率太差不只稍大水族缸不適用, 現在連 PC 的超頻玩家都很少用了,  果然買東西前是需要做功課的.
但是我的魚缸還是需要降溫啊, 怎麼辦? 水冷機又貴又大台實在花不下去, 於是上網查看其他網友用什麼便宜的降溫方法? 最後發現最多的還是以風扇吹水面的方式降溫. 一開始我完全不相信此方式會有用處, 因為室溫在不開冷氣下大都維持在三十一二度左右, 再怎麼吹電風也是這個溫度啊! 可是大家在用的方式必有其效果, 真是想不透啊?! 再上網去找答案, 終於找到了解答, 原來風扇如果只向物體吹空氣的話, 最多只能使物體散熱至環境溫度, 但是吹水面的話, 會加速水的汽化而蒸發, 此時水會帶走汽化熱而使水溫降的比環境溫度還低..... 原來如此,  看來我小時後物理沒學好 @_@!!
有了這個重要的答案後, 立刻著手實驗, 找到一個8公分 12V 的 PC 風扇, 用粗鐵絲抝成一個掛勾將風扇固定於缸邊, 然後找到一個 12V 的 Adapter, 接在風扇上讓它轉並不斷的向水面吹風:


大約十幾二十分鐘後開始看到水溫已經比室溫三十一度低了, 約一到二小時後水溫已降至27度. 最後大約停在26~27度, 看來水的汽化會帶走熱量是確實的, 而且以我這樣的水量和風扇大小可以降溫5度.


這樣的結果令人高興, PC 風扇是何等便宜的東西, 現在我要做的是將風扇和原來的溫控器結合, 使風扇的啟動和停止是由溫控器來動作的.
溫控器原本是設計給加熱棒用的, 當溫度太低時會接通 AC110V, 使加熱棒開始加溫. 但用於冷卻扇時剛好相反, 溫度低時要切掉電源, 高溫時要供應電源. 所以就用了一顆 110V AC繼電器來轉換這個動作:



夏天時SW1 切於FAN (Summer), 若溫控器供電 110V 繼電器會吸下, 使風扇斷電而停止. 若溫控器停止供電則繼電器放開, 風扇反而得到電源而轉動.  冬天時 SW1 切於 Heater (Winter), 則溫控器的電源直接供應加熱棒使用. 將此設計製作成成品如下:


右邊兩條電源線, 一條接牆上電源, 一條接溫控器電源. 下方兩個插座, 一個給風扇一個給加熱棒. 左邊一個開關分別切夏天模式或冬天模式, 這樣就可以把溫控器, 風扇, 加熱棒全部接好, 只要切開關模式即可.
最後, 夏天時要記得將開關切於夏天模式, 溫控器溫度設於 28度, 當溫度高於28度風扇即轉, 達27度即停. 冬天時記得將開關要切於冬天模式, 溫控器溫度設於 25度, 當溫度達24度加熱棒即加熱, 高於25度即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