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我的基督信仰

2008/09/25 15:54

寫了上一篇針對某教派的文章後心理怪怪的, 因為我本意並不想去攻擊任何教派, 雖然我已經盡力用事實來陳述, 但信仰這種東西是信念很難去論斷是非, 所以說別人不如先闡述自己的信仰.
會成為一個基督徒的第一件事當然是: 相信有 上帝, 我相信宇宙中有一位擁有至高力量的掌權者, 就是 上帝. 這宇宙一切運作來自於祂, 世界萬物及人類均由祂所創造, 祂掌理一切, 擁有至高能力和權炳, 絕對的聖潔, 忌邪惡卻又充滿慈愛與恩典. 祂不受時間限制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 是永恆的上帝宇宙間唯一的 神, 全人類的天父, 並不是所謂"西方人的神"或是"基督教的神".
記得以前有一部電影叫”AI”, 描述在科技進步的時代裡, 人類已有技術造出外觀和真人難以分辨的機器人, 這些機器人被造的目的是為了服事人類, 所以各有功用, 有當佣人的或有各樣專長的, 甚至有可愛小孩模樣的機器人被當做寵物般給需要付出母愛的主人用. 這些機器人雖擁有人工智慧但終究是物品, 當主人不再需要時便被隨意丟棄, 成了流浪機器人. 當廢棄數量過多時造成了社會問題, 因此政府便將這些流浪機器人如同流浪狗一般處理予以逮捕銷毀. 不幸的是, 機器人再怎樣像人終究是沒有生命的機器, 他們被銷毀的方式極其殘忍甚至比流浪狗還不如. 於是劇情發展頗令人深省, 創造者與被造者之間的關係到底如何呢? 被造者的價值是否永遠隨創造者的意願而定義呢? 很不幸, 我個人覺得 — “是!”
所幸創造我們的上帝卻從不會丟下我們不管, 祂有權定義人類的價值地位, 卻不會隨便更改我們人類的價值, 聖經上說: 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或譯: 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詩篇 8) 這就是上帝眼中的人類價值:榮耀尊貴只比天使小一點, 祂將萬物交給我們掌理使一切都服在人類的腳下.
但是, 當人類在世上擁有了管理權, 卻不知謙卑被慾望挾制而不斷犯罪, 從偷吃一顆小果子開始罪就不斷的擴張, 人類開始有了殺人搶奪等的犯罪行為, 讓上帝傷透了心. 罪是很可怕的, 當一個人犯了罪受害的是一堆無辜人, 受害者及其親友也必定起了憤恨之心而欲報仇, 不管有沒有真的報仇其憤恨之心也起了罪。 心中有仇在法律上雖不算罪, 但在神的國裏都被視為犯了罪, 因上帝是忌邪的. 若真報了仇, 所謂冤冤相報何時了, 從民與民爭演變到國與國爭, 罪就像病毒一樣從小處擴散到全人類.
有許多未信者評擊 基督教的上帝很殘忍, 因為整部舊約聖經打打殺殺的內容佔了許多篇幅, 有些戰爭甚至是上帝命令的. 其實, 這一切都是因為人類犯罪的結果, 上帝也就隨著人邪惡的心志來彰顯祂的拯救和罪帶來的結果.

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 神, 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羅馬書 1:28)

罪的結果就是死亡, 雖然每個人到最後都得死, 但可怕的並不是今生肉體的死亡, 而是屬世生命之後永恆生命的死, 那是永遠的死真正的毀滅! 這事情將發生在末後大審判當中, 全能的 神要來審判所有的人, 無論是什麼樣的信仰, 種族或國家的人, 甚至活人和死人均要起來站在 神的面前接受審判, 凡有罪的均要承受罪的代價.
很不幸的在 神的眼中世界上竟然沒有一個人無罪, 所以別想說 “我又沒有犯過任何罪!” 那只是你沒碰到地上法律的界線, 其實每個人無論心中或行為都曾經犯過罪, 也別想說曾經有過犯沒人知道, 但是 上帝全知道, 甚至你已經忘了的 上帝都還記的, 你頭上幾根毛, 上帝都數算過!
這麼說來誰能從罪中的死亡得救呢? 無論基督徒否誰不想得救呢? 在華人世界中流行 “積功德” 這樣的思惟, 這也是一種想利用行善事來得救的想法, 只是事實上是: 行善並不能彌補所犯的罪, 亦不足以使人得救, 原因很簡單: 當初上帝創造人類時人並不帶有罪, 無罪的人所做的每一樣事都是善的, 若所作為惡就不是無罪的人了, 因此行善是我們原本就該做的, 罪是後來人去犯的, 所以做了原本該做的事並不能為生命加分頂多不過減少扣分罷了, 仍然是不及格. 這樣說法可能引起評擊: 基督徒就是有這種心態才不積極行善! 沒錯! 這樣的誤解連同屬基督的天主教或不完全相信因信稱義的教派都會有, 所以聖經告訴我們光有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因此基督徒並不是光信基督就好然後生活中完全沒有見證. 只是說行善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凡有良知的人都會去做, 並非基督徒才會做吧! 那麼, 在神的面前就不必再拿這些基本的東西來跟 神炫燿了.  神看重的是你和祂的關係而不是要你交出多漂亮的表面成績單.
因此, 上帝深知我們陷入罪中想自救卻仍無法得救, 於是祂自己以聖靈光照童貞女馬利亞使她懷孕, 也就是從聖靈投胎道成肉身來到世上, 就是 主耶穌. 一般人來到世間是從情慾來的乃帶罪之身, 唯 主耶穌是從聖靈來的, 祂是 神也是人。 祂來, 是為了將人類從罪中拯救出來. 耶穌三十歲時開始出來講道, 期間收了十二個門徒, 並預言自己的死. 傳道期間因 耶穌的道理衝擊到以色列人的律法和傳統思惟, 其言論又極具權威而難以反駁, 引起當時的祭司, 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的怒火與忌妒而鼓動群眾以當時羅馬政府極為殘酷之嚴刑 -- 釘十字架將 耶穌釘死.
這十字架的意義, 如同古時候以色列人若犯了罪必須牽一隻羔羊到會幕, 由祭司將羔羊在祭壇上宰了, 這羊的血將可贖這人的罪. 主耶穌就是這代罪羔羊, 祂在十字架上流的血承擔了全人類的罪, 而且祂只一次將自己獻上,就把這事成全了, 不必再獻上。 祂也是這贖罪祭中永遠的大祭司, 也就是作為神與人之間的橋樑就是『中保』。我們有任何事想對 上帝說就直接告訴 耶穌, 我們的禱告都是奉 主耶穌的名禱告. 世界上再也沒有任何別的名得以讓我們會見 神.
我們要如何得到這樣的贖罪恩典? 很簡單只有一個字 “信”! 我相信主耶穌能贖我罪孽就夠了, 當然這前提是先得承認自己有罪, 若實在不知自己有什麼罪, 沒關係這是你對罪還不敏感, 先來就近主耶穌, 祂會漸漸讓你明白。說的深入一點, 就是聖經中所謂的"因信稱義". 前面說過, 世人在神的眼中沒有一個沒有罪, 也就是說沒有一個是義人, 但是透過了相信, 倚靠, 體驗, 愛主耶穌, 最後在主耶穌面前悔改認罪, 就這樣, 上帝就赦免你的罪並稱你為義人了! 所以被神稱義是因為對神有信心而不是因為行善或是對神獻祭(基督教沒有獻祭, 可以引申為透過各樣的聖禮典), 因為我們的得救是出自 神的恩典, 是天父上帝白白賜給你的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令神高興的事. 神啟是喜歡獻祭呢?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彌迦書 6:8)
主耶穌釘死十字架後, 第三天復活, 並不只是靈魂升天而已, 而是真真實實肉體復活, 又與門徒在一起一段時間後升天, 現在坐在天父上帝的右邊 (右邊代表大位, 尊位的意思). 這代表 主耶穌已經贏了死亡的權勢, 也預表凡相信祂信靠祂的人, 末後也將和耶穌一樣復活, 在大審判中因 主耶穌的寶血而被宣告無罪, 從此脫離罪惡和死亡的綑綁而永永遠遠和主在一起了!
最後, 整理一下我的基督信仰, 也就是歷代信徒所歸納到最精簡而能明白陳述的『使徒信經』: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
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
因著聖靈成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
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被釘於十字架,受死,埋葬;
降在陰間;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
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
將來必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
我信聖靈;
我信聖而公之教會;我信聖徒相通;
我信罪得赦免,
我信身體復活;
我信永生。阿們!

Update: 補充說明上帝的位格, 從以上使徒信經我們發現 上帝有創造世界的天父, 來到世間成為人的 主耶穌, 還有主耶穌離開我們後留下的" 保惠師" -- 聖靈. 因此, 上帝有 "父, 子, 聖靈" 三個位格. 我們稱之為 "三位一體" 的神或 "三一神"
上帝是只有一位, 但 神的偉大浩瀚卻不能用人的觀點去看 神 "一位" 的樣子. "三位一體" 並不是三位而是一位, 我們得承認人的語言難以明確表述我們的 上帝. "三位一體" 這詞我個人認為並不完美.  "父, 子, 聖靈" 有人說或許可以想成水的三態, 但祂能三者同時存在亦能不同時出現, 三者都是同一位 神卻是各有不同職份.
使徒信經前面一大半在敘述 "父, 子, 聖靈" 的上帝, 尤其是聖子部分更加強說明, 接下來敘述我們的信仰態度: 我們相信凡奉"父, 子, 聖靈" 的名在敬拜聚集的教會都是屬神的且分別為聖的, 更相信所有信徒都是姊妹弟兄, 沒有哪個教派或某人能獨占神的恩典, 更不能排擠任何人, 因為神愛世人, 我們也應當如此彼此相愛.
最後述說我們相信這樣的信仰與倚靠, 得到的是: 罪得赦免, 並且將有復活和永生, 多麼美好的結局呀!  願這樣的美好能分享更多的人獲得, 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