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請問真耶穌教會是不是異端?

2008/09/04 18:00

這個部落格本想作為純音響部落格, 不過最近沒什麼新話題而身為基督徒的我, 偶爾會逛逛信仰方面的網站, 在網路上看到了這個話題觸動我的神經, 於是忍不住貼~~~文
我是基督徒但並不屬於真耶穌教會, 不過該教會一直是我最關心的教會, 因為我內人曾經在那裡面十幾年, 使我不得不好好的去了解這個教會
一般人對於真耶穌教會大都會想到他們的方言禱告, 並加以討論, 沒錯這是他們招牌, 第一次參加他們的禮拜者莫不被他們的禱告 -- 全體身體震動, 並一起發出嚕嚕嚕 ...大音量的捲舌音震撼到 (嚇到)!
但是我觀察真耶穌教會十幾年歸納到最後, 覺得該教會問題並不在他們的禱告方式而在於他們對方言禱告的認知態度, 他們高舉方言禱告的功能, 認為能夠得到說方言的能力是為得著聖靈, 並引用耶穌的話:『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再度擴張解釋成為其他教會不會說方言所以沒有聖靈, 因此”外教會” 施的洗是約翰的水洗, 唯真耶穌教會是受聖靈的洗, 才有得救功能! 事實上若是對主有感受的基督徒都知道, 在我們願意接受耶穌基督成為生命中的主時, 聖靈早已內住在我們心中, 不需要特別去求的. 而方言的能力是聖靈內住後給人的恩賜, 並不是會說方言了才有聖靈; 且聖靈給人的恩賜並不祇說方言一樣而已: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 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裏面運行一切的事。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歌林多前書12:4~11)

若照他們的邏輯, 得聖靈會說方言, 那麼也應該要會說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又有信心又能醫病行異能,作先知,辨別諸靈,又能翻方言才對,而聖經明白告訴我們這些是聖靈依自己的意思分賜給不同人的, 為何獨獨說方言要每個有聖靈的人都要有?
此外, 他們也比一般教會多了『洗腳禮』, 在信徒受洗禮後由長執為信徒洗腳, 學習主耶穌謙卑的模式, 這立意原本是好的, 卻以偏執的字面解釋錯誤引用主耶穌的話; 當耶穌為門徒洗腳時, 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約13:8) 因此凡不施行洗腳禮的教會便全都『與主無分了』!
他們還強調要守禮拜六的安息日, 面朝下的洗禮, 批判滴水禮或面朝上的洗禮不具得救功效, 以上衍生而來的問題便是真耶穌教會自設層層關卡到最後只有他們自己才是『唯一得救』的教會, 這是我最無法接受也認為是真耶穌教會問題最大的地方. 也因為『唯一得救』的說法讓他們信徒不敢離開教會, 免的從天國掉到地獄, 教育信徒不要到”外教會”聚會, 不可領”外教會”聖餐, 甚至一些屬靈書籍也要他們長執傳道認可才能看! 如此偏差導致他們一般信徒相當封閉, 通常不願意和”外教會”談信仰, 深怕因此所謂純正信仰被外教會”污染”了, 他們告訴信徒不要和”外教會”爭辯免的給魔鬼留地步!
這也是我和內人十幾年來相處模式, 我可以陪她去聚會她卻不敢來我的教會陪陪我, 在家可以三姑六婆卻不可談信仰, 免的討論變吵架『給魔鬼留地步』!
感謝主, 經過十幾年來的禱告對主懇求, 計較, 終於在 主後2007年底, 主讓內人重新認識 神 而毅然勇敢離開了真耶穌教會, 帶著孩子和我一起在同一間教會聚會敬拜神了! 這在一般基督徒來說因家庭生活交通或其他因素而換個教會聚會是多麼稀鬆平常的事, 但在我們夫妻當中卻是十幾年的煎熬換來的, 真耶穌教會 – 是不是異端? 因他們承認主耶穌是道成肉身來的, 基本上免強不算是異端, 但….很危險, 走在異端邊緣, 他們內部還有多少信徒求一輩子求不到方言禱告而一直認為自己不得救的呢?
得救, 沒那麼麻煩, 不須透過怎樣的聖禮典或方言的能力或做什麼讓神高興的事, 而是深切體會相信神和對神有認錯悔改的心就夠了! 因為主耶穌來到世上就是要將得救的恩典白白賜給你, 不是靠自己做什麼努力, 若是有條件才能得救, 就不叫做恩典了!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以弗所書2:8)

做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惟有不做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 神,他的信就算為義。(羅馬書4:4~5)

Update: 2008/9/19
搜尋一下部落格該教會的文章, 幾乎都在為何唯一得救, 如何洗禮, 各種聖禮, 日子, 節期上打轉. 甚至有見證是作夢得來證明他們教會才有 神, 才是唯一得救的. 在這裡用微小的聲音呼籲: 認識上帝不是用這樣的態度去認識的, 好像長不大的孩子一樣, 一直離不開信仰的開端.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 神、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神若許我們,我們必如此行。(希伯來書6:1~3)

那麼,我們應該把關於基督的初步信息拋在背後,朝著更成熟的信仰前進。我們不要老是在信仰的初步階段下功夫,如懊悔腐朽的習俗、信上帝、不同的洗禮、按手禮、死人復活、永遠的審判等道理。讓我們朝著成熟的信仰前進!上帝若准許,這就是我們所要做的。(希伯來書6:1~3 現代中文版)

Update: 2009/2/18
在知識+裡有該教會的人說, 聖餐的葡萄汁要一壺且不能發酵, 加甜鹹等. 他們這樣守律法主義, 若是出於敬畏神的心其實也是好的, 但若以這些條規來反推別人不得救實在是不可取.

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 (歌羅西書 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