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打造一個水中景緻

 2011/06/17 00:02

終於換魚缸了, 原先的 "電子魚缸" 就是衝著便宜且有一個 CPU 控制器才買回家. 不過外型連我自己都不太滿意, 而且整缸包起來的形式不僅不容易整理內部, 當水分蒸發時不易散溢造成內部餵食器飼料受潮黏成一團無法掉落水中自動餵食, 結果餵食器也變成了廢物. 到了去年底今年初, 突然魚缸底部會滲水, 想說完了! 真的不能買壓克力缸不耐用且會裂! 於是決定換成當初就想訂做的玻璃缸, 整個滿滿的鑲在壁櫥上才是最理想美觀的方式. 這件事還被兒子唸說為了省幾塊錢買便宜貨最後還不是要換更浪費! 唉, 說的也是, 不過原來的 CPU 控制器, 餵食器, 過濾器等都還能用也不至於完全浪費啦!
在找訂做魚缸的廠家時,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去玻璃店割玻璃再買矽力康回家自己黏魚缸, 看了又挑動我的 DIY 神經, 又想自己來搞了! 不過就這麼剛好我家方圓幾里內竟然找不到一家玻璃店! 後來在網路上找到一家玻璃店他們也有專門訂做魚缸, 先問訂做一個開放缸多少錢, 尺寸量給他們, 估價結果兩張小朋友還可以找幾張孫中山回來, 啥!? 那幹麻那麼累自己, 請人做就好了! 其實不是不想 DIY, 而是完全沒經驗怕會漏水才是最大擔憂, 其次是放客廳的東西怕自己做的2266不好看. 所以就跟店家訂下去了!
好了訂金付了於是就把原來的魚缸清理清理下架吧, 清下魚缸後才發現原來滲水不是魚缸裂了, 而是如前所述因水氣散溢不出去, 水珠累積從外框與透明壓克力中間滴流出去, 總之這設計不是很理想. 不過上方的 CPU 控制基板, 過濾器拆下還可用, 而餵食器因生鏽所以試了一下功能OK, 一樣繼續使用.
首先把電源線, 控制器整組固定在壁上, 因為新魚缸會滿滿的鑲進去所以這些東西要掛起來否則以後會摸不到了. 並把原先控制燈光的電源由控制器拉出並改成 110V 插座, 所以圖中左邊插座是直接交流電源, 右邊插座是經控制器的燈光電源. 右下方灰色方型體是餵食器馬達, 一樣從控制器拉線出來, 將來掛在魚缸旁.

接下來把過濾器拆下來修改, 原本一體成型的用電鋸把多餘的邊框裁掉, 並用鋸下的塑膠料做一個掛勾鎖在過濾器後方.



好不容易等到新魚缸做好了, 費一翻功夫把它上架, 哈哈! 果然尺寸剛好! 過濾器就直接掛在魚缸後邊玻璃上. 魚缸後面請廠商貼上黑色貼紙, 以免看到裡面亂七八糟的電線.



 接下來開始佈置內部景緻了, 不過這次不急著裝水, 因為我在一家大型寵物店看到一個 "白砂瀑布" 的造景設備, 是以白沙子在假山中不斷由水中高處落下形成一個非常像瀑布的水中造景, 引起我高度興趣. 不過價錢不便宜比這玻璃缸價錢超出很多很多! 於是想再網拍上找看有沒有便宜一點, 不過網拍也很少價格一樣不便宜.

但在一些水族網站上卻找到不少討論, 甚至連構造原理都有! 還有人也 DIY 出來了! 哈, 網路上真是寶藏不少啊! 結果當然是開始蒐集資料買零件, 開始 DIY! 魚缸不敢黏, 這個應該沒什麼好不敢DIY了吧!

這個白砂瀑布構造如下圖, 以打氣機將氣泡打入管內, 利用氣泡上升力量帶動水流, 而使的下方吸入口產生較小的壓力而將外部的水連帶沙子一起吸入. 當管子內空氣, 水及沙子一起往上後, 只有空氣能突破水面繼續上升, 而水及沙子就只能往出口流出了, 最後沙子又比水重所以一被噴出就往下掉回容器中了.

需要的材料為: 白砂, 打氣機, 止逆閥, 四分管依需要裁剪, 三通管, 及一個裝白沙的容器, 我是將寶特瓶底部剪下來當容器用, 還有製作成瀑布山壁的材料, 這部分就依個人發揮創意了! 將這骨架管子作好後放入水中試驗, 哈! 果然氣泡一打就開始吸白沙, 真好玩! 不過發現沙子並沒想像的重, 果然是被噴出的, 而且被噴的老遠, 不如預期中一出管子就往下掉, 所以損失一些白沙因為沒有掉回容器中. 有了這個實驗結果知道, 在製作山壁時要造出一個 "引水 (砂) 道" 好將沙子導引回容器中.
山壁我打算用保利龍包覆管子, 再用小黑石子貼在保利龍上即可. 因為魚缸前後深度只有二十幾公分, 所以決定把瀑布置於角落, 免的太靠近正面失去景深. 所以寶利龍包覆成如下:



並在出口處加一個像屋簷的板以及容器上方管子前面也加一片保利龍以導流沙子, 一方面也擋住出口以免看到管子. 最後預計放在缸裏的樣子:


接下來開始貼石頭了, 本想用塑鋼土來黏石子, 不過家裏塑鋼土放太久已經全硬掉了. 後來在網路上有人用水泥黏石頭, 應該不錯. 但是現在這時代很怪, 我不知道住家附近哪裡買水泥呢? 水泥很便宜又很重網購絕對不划算, 最後有人建議用貼瓷磚的 "益膠泥" 哈! 這我知道, B&Q 就有趕快去買一罐.


石頭貼好後的樣子. 至此才明白, 白沙瀑布其實不太適合買現成品, 因為整座山壁的形狀還是得配合魚缸大小才好.


開始舖底土, 放沉木石頭等. 還沒買水草因為不知哪天會完成呢? 先裝水在說, 要試試白砂瀑布的動作對不對?



 哈! 成功了, 還滿不錯看的. 途中有做一些調整, 因為沙子還是噴太遠, 於是屋簷處再稍作修改如下:


加了紅色標記的板子讓沙子更靠近壁板流下, 這樣看起來更像真了.
好了, 瀑布搞定後可以正式設缸了, 接下來其實容易多了只要買水草魚蝦放養就好, 這次燈光不再使用LED了, LED看起來亮其實光度對於這個更加大尺碼的新缸還是不太夠的, 比較下去就知道. 這次使用兩支14W T5燈管照下去, 希望草兒長好一點, 一樣用 "天然水草缸" 的懶人法養殖, 就醬目前缸子看起來還滿美的 ^_^!


Update:
魚缸上方亂七八糟的東西有礙觀瞻, 於是自己鋸了塊木板, 加以表面處理, 貼了塑膠木皮並在兩端挖風扇孔, 做為通風用, 再放在魚缸上方這樣看起來比較不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