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玩玩水草缸

2009/10/05 18:10

這個水草缸只是想圓兒時的一個夢, 設缸的知識也是從網路上囫圇吞棗來的.
小時後家裡養了一條金魚, 雖然只是一個圓形小金魚缸, 一隻魚和一枝金魚草, 我就被水中的景致所吸引, 從此對養水族產生很高的興趣. 那時候對養魚的認知就是拿一個金魚缸然後加水放魚, 再餵飼料. 每隔一段時間看水髒了就把魚撈出來, 水倒掉換新的水, 再把魚放回去, 就這樣朝朝頻顧惜夜夜不相忘一日看三回, 只是魚兒依然一隻隻翻肚. 後來在一冊自然知識的童書中看到原來自來水不能用來養金魚, 因為自來水有氯氣所以要盛起來放一兩天才能養魚, 看到這訊息如獲至寶, 又重新拿出魚缸, 到夜市 "撈魚" (小時後哪進的起水族館買魚呀, 都是用撈的, 不過現在夜市撈魚好像沒有比直接買划算), 但是魚兒依然不快樂, 沒多久又浮在水面用力 "呼吸", 再來就魂歸西天.
於是慢慢學習到魚是靠水中的氧氣維生的, 浮上來是因為水中的氧分不足了, 原來小小的魚缸水量不夠多, 含氧當然也有限了, 而且換水的方式是整缸水倒掉, 也讓魚更難適應劇變的環境. 小時後看到水族館或比較有錢人家的魚缸都是方形大大的裡面還有打氣設備, 於是好生羨慕, 那時這些設備對我來說可是遙不可及的, 且非常相信魚缸只要有打氣機魚就不會死, 於是從小就有 DIY 骨子的我就一直想著如何自製一台打氣機出來.
首先, 偷拿家裡的吹風機, 用一個塑膠袋綁在出風口, 塑膠袋尾端剪一個小洞, 插入細水管, 再用橡皮筋綁起來, 接下來把水管放在水中, 吹風機插電然後開關往冷風的方向一扳 ---- 立刻發出呼呼刺耳的馬達聲音, 只是等了半天一顆氣泡也沒冒出來, 原來吹風機的風壓不夠, 冒不出泡泡來啦! 馬達聲音實在太吵了, 趁家人聞聲而來之前趕快收拾恢復原狀, 宣告實驗失敗!
後來又發現一個怪東西, 長得像車針油壺, 只是壺身是一個橡皮球, 又像冰淇淋車的 “ㄅㄚˇ ㄅㄨ”, 一捏橡皮球尖嘴立刻噴出空氣, 於是心喜: 哈! 這下壓力夠了吧! 於是尖嘴處再把細水管套住, 這下成功了, 只要一捏立刻冒出大量氣泡, 只是這手動冒泡裝置, 當手一放鬆, 水立刻被吸進橡皮球內, 沒兩下球肚子裡裝滿了水, 只剩水管的水進進出出沒有泡泡了, 而且我也不可能一直站在魚缸前打氣吧? 實驗再度宣告失敗.
就這樣從小一直有一個心願: 我要擁有一套理想的水族設備!! 幾十年過去了, 當有能力購置水族器材時, 已時不我與, 不是沒時間就是住的地方小, 哪有空間再放 “理想的水族設備”?


(借用網拍賣家圖片)

好了, 不再提陳年廢話了, 最近我在網路拍賣上看到一個號稱 ”全自動電子魚缸” 的東西, 了解了一下, 原來這魚缸頂上藏了一個單晶微處理器, 能在設定的時間內自動開啟及關閉燈光, 以及啟動餵食器, 光有微處理器這點就引起我高度興趣, 另外它還內建了一組上部過濾器, 不過這和單晶微處理器沒關係, 因為過濾器是24小時運轉, 不需控制. 這樣一台 All-in-one 的魚缸可以省掉自己再東找西找各樣配備了. 但是我從小希望的打氣機呢? 不必啦, 因為過濾器暴露空氣中的水和流出來落入水缸中的水已經造成大量氣泡. 而且現在好像也比較少見只用打氣機來養魚蝦草了, 我想可能是打氣功能可被過濾器取代, 且其不斷冒出的泡泡也容易破壞底砂和水草的關係吧! 呵呵, 從小的期望現在竟然變成沒有必要了, 人生無常啊. 只是這 ”電子魚缸” 外型設計實在有點ㄙㄨㄥˊ但是整組價錢很合理 (可能是對岸製品), 嗯, 利弊衡量下就下標一個來玩玩吧.


東西來了,開箱準備設缸. 以下設缸知識都是從網路上找來的, 又以這篇 “天然水草缸” 為主要參考. http://blog.sina.com.tw/paludarium/article.php?pbgid=40898&entryid=442607
首先將箱上的 "機關", 整組拿下來,


在空箱內倒入約4cm厚的陽明山土.


再放入沉木及火山岩等造景品, 原文是說先放造景品再倒土, 以免土被重壓而缺氧腐敗. 但我覺得這樣倒土時造景品會被土給蓋住而難清理, 所以我反過來土先倒完後再撥開土放沉木, 一樣不會壓到太多土.


再來舖上約1cm厚的美國矽砂, 然後把水草依自己的想法一一插上, 再來就是加水了. 用一個沉水馬達將水桶裡的水打進魚缸上方的濾水槽內, 將火山岩位置稍微調了一點, 讓濾水槽的水剛好流到岩石上, 以免水直接打到底砂, 把剛才努力佈置的景象給毀了.


總共用了三桶半的水才加滿水.


剛完成的水草缸, 水質還非常混濁, 打開濾水槽的沉水馬達讓它持續運轉, 將魚缸上方的控制器設定為下午3:00開燈, 一直到晚上10:00關燈.


這是第二天的情況, 水質清澈多了, 水草也逐漸站立起來.


這是第三天的情況, 水質幾乎完全清澈, 水草也更綠意盎然. 不過還不能高興太早, 有網路上說水草缸 2~4 週是關鍵期, 若此期間消化系統沒有建立好很容易長藻類, 所以暫時還不能放養魚類和餵食, 不過我打算先放些不必或極少量餵食的吃藻類蝦子, 因為植物要行光合作用, 有些 “動物” 來製造二氧化碳可能比較好? 當然蝦子製造的二氧化碳可能無足輕重, 所以還是定時部分換水比較實在. 其實真正玩水草缸配備可多了, 除了燈光, 過濾外還要有溫度控制, 二氧化碳設備, 肥料等, 光二氧化碳設備恐怕就要一整座魚缸的錢了. 很高興在網路上發現前述 “天然水草缸” 一文, 作者說不必加肥料不必用二氧化碳設備, 這才是我要的, 只是會不會成功, 就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