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第一次感到害怕的薔蜜颱風



2008/09/30 13:27

今年秋天(2008/9月)真是奇怪的天氣, 每週來一個颱風. 說實在, 對於一個住在台北市鋼筋水泥房的人來說, 颱風來的感覺總是期待遠大於排斥因為可以放假, 若颱風沒來或是不夠強反而會失望, 算是一群既幸福又幸災樂禍的壞傢伙.
不過這次9月28日登陸的薔蜜颱風可真是把我嚇到了, 雖然之前氣象局一再呼籲這是今年以來最強的颱風又有什麼 "共伴效應" , 不太懂是什麼, 反正就是強颱就對了. 不過根據之前的經驗, 氣象局他說他的, 颱風每次來到我家除了感受雨較大外, 風也沒大到讓人擔心的地步, 安啦! 安啦!  這天剛好是禮拜天, 早上我還是照常去做禮拜, 因為我聚會的教會幾乎不放颱風假, 只要有人來教會就必須照樣進行禮拜, 真是辛苦神職人員和職員了. 早上一陣陣大雨和偶爾強風外也還好, 到中午結束回家時強度反而感到減小了.
下午在家裡看著新聞說颱風正要從宜蘭登陸, 看窗外風雨也越來越強, 正沉浸在明天 ”一定放假” 的盤算中, 然後昏昏沉沉的去睡一個難得的午覺…..突然兒子跑來叫說樓上木頭倒了! 迷糊中第一個想到是陽台的瓜棚被吹倒了, 這還得了! 這麼粗的木頭倒下來可會砸壞不少東西! 跑上樓看原來是欄杆上的一排木籬笆倒了一小段, 中間一節吊在半空隨風搖晃. 這木籬笆是在B&Q買的現成品, 然後以強力束線帶DIY將之固定在欄杆上. 因為木籬笆是摟空的, 我認為吃風不大, 以強力束線帶固定應該就夠了不必再打壁虎, 事實上這樣的作工也歷經了好幾次颱風都沒事. 但這次颱風果然大許多, 其中 一兩 條束線帶竟然斷了, 於是立刻跑到工具間拿起束線帶槍冒著風雨搶救. 扶起木籬笆將束線帶穿過欄杆再繞回束線帶槍, 卻怎樣也沒辦法將束線帶卡進槍裡去, 風雨中眼睛變的迷迷濛蒙看不清楚只好退回到瓜棚下仔細瞧瞧束線帶槍是怎麼回事, 原來是卡筍顆粒已經用完了, 只好再進屋內工具間尋找卡筍顆粒. 就這樣延遲了數分鐘, 在強風吹襲下形成骨牌效應束線帶一根根接著斷, 不幸整排木籬笆就真的全倒下了! 部分木籬笆因承受不了扭曲而跟著斷裂….花盆也倒了!

過沒幾分鐘, 左側牆壁的兩片大型籬笆也承受不住強風跟著倒下來了! 這兩片可是有打壁虎的也倒下來, 不禁讓人害怕起來, 風還會不會再強? 會持續多久?


住在陽台的洛基也嚇的躲在狗屋內發抖, 趕快把牠抱進屋子裡, 還是一臉驚恐


隨著狂風暴雨不斷增強, 接下來看到一個更害怕的事, 工具間的鋁架屋頂隨強風吹動竟然像帳棚一樣往上拱成弧風停又恢復原狀, 雖然弧度不大但是非常擔心會不會整個屋頂被掀走, 屋頂下全是我的儀器工具和零件, 若被掀開可不止麻煩兩字能形容的!



其實最害怕的還是這個瓜棚, 若被吹倒才真的麻煩加損失慘重!
幸好強風沒有持續很久, 傍晚風雨就明顯轉弱了, 總算鬆一口氣!



隔天果然放了颱風假, 不過真的沒賺到, 今天要整理家園. 風雨變小了, 洛基, 回去陽台吧!
面對殘破家園, 洛基還是一臉惶恐!

好吧, 開工了! 拾起東倒西歪的木籬笆, 還好大部分都還能用, 就一片片裝回去吧!  費了一翻功夫總算把能用的籬笆都裝上去!


算算只損毀了兩片籬笆, 還好損失不大, 上帝保佑啦!


缺了兩片, 等一下去B&Q補貨!


洛基好像也知道, 陽台修好後牠又高興起來了!


這次維修重要的工具 -- 束線帶槍! 很好用又不貴, 檢視遭颱風扯斷的束線帶, 都沒有一條是從線條中斷開的, 都是卡筍開花裂成兩半, 可見膠條強度非常夠, 弱點在於卡筍處. 有可能是歷經兩三年風吹雨打塑膠有些風化導致強度減弱, 經過這次經驗, 下次颱風再來會再重綁一次作為加強.


PS. 去B&Q發現他們也有在做南方松陽台, 不過小小一片面積竟要價 $60000.-! 我想說不定我可以自己買南方松來DIY! 不過現在猶豫的地方是高架地板下方就讓它藏污納垢嗎? 目前我還是用一小片一小片的木地板, 雖然質感差很多但容易翻起清理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